• 官方微信
    关注 · 微信
  • 手机版
    关注 ·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服务 > 调度服务 > 中心介绍 > 中心职能
广州港通讯调度指挥中心简介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7-06-06 00:00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字号:


  广州港通讯调度指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公道和安全有序的原则,以加强进出广州港出海航道或通过广州港水域船舶的次序管理、维护出海航道的畅通及保障港口设施安全为服务宗旨,负责广州港通讯、引航、调度、锚地的“四统一”管理。
                   单位职责
  中心依据《印发广东省双重领导港口下放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02]93号)和《广州港出海航道水域调度管理规则》,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公道和安全有序的原则,对使用广州港出海航道水域的船舶进出顺序、引航、港区锚地的使用实施统一调度和安排:负责船舶使用出海航道水域顺序调度安排,编制船舶总计划;负责港区锚地使用的申请和安排;负责出海航道水域港口生产调度水上无线电通信的相关管理工作;负责重点物资应急运输保障措施的落实;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使用出海航道水域的船舶紧急情况时的应急与救援工作;协助局三防指挥部做好防风、防台、防汛等灾害性天气的防御工作;参与审议航道、锚地、港池疏通计划;负责国际旅游船运输的协调、组织和安排;执行上级机关的指令。
                   机构设置
  是广州港务局直属的处级事业单位,中心下设综合科和总调度室两个部门。综合科负责中心党务、办公室事务、人事工资、财务管理、纪检监察、计划生育及后勤管理等综合性事务;总调度室负责具体的调度业务操作,编制《广州港出海航道进出船舶总计划》,实行二十四小时连续值班,通过甚高频无线电话与到港船舶保持联系。
                   监管手段
  中心以高起点、高标准搭建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应用甚高频通讯系统、微波通讯系统、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调度业务信息系统、大屏幕投影显示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全球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等先进的信息化资源,实现基础办公信息化、港口船舶调度和监控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保证统一、科学、高效的调度指挥,实现港口现代化管理服务水平。中心充分发挥港口行政管理部门的窗口作用,致力于创建一个公平、公正、公开、高效廉洁的港口调度管理平台,为广大港航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